香蕉-特利得的藥效觀摩會


在南台灣的香蕉重鎮--旗山和美濃,當每年的七~十月,香蕉葉斑病防治用藥季節來臨時,必定上演一場重頭戲,那就是 ---
香蕉/特利得的藥效觀摩會


隨著夏天雨季的來臨到入秋雨水漸減,在此期間,香蕉葉表受到病菌的持續危害以致百病叢生,此時,心急如焚的蕉農深知現在已是進入防治施藥的重點期,而如何在成本與利潤間取得平衡,又能對症下藥,的確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懶於思考的蕉農把問題丟給農藥行老闆去解決,而聰明的蕉農卻憑添著經驗來面對問題,但無論是專家或有經驗者卻有著共同的選擇,那就是 ----- 25% 特利得乳劑。何以特利得有如此迷人的魅力,讓大家有著共同的認知,以下就其特性及使用做一簡單說明:

1.特利得 ---- 由先正達(Syngenta)瑞士生命科技集團所研發上市,為一含25% 普克利 (Propiconazole) 的系統性殺菌劑。

2.特利得 ----可被植物各部份迅速吸收,並藉由植物木質部等輸導組織作系統性移行, 使有效成份迅速散佈植物體內。

3.特利得 ----經由阻礙真菌細胞膜麥角醇 (Sterols) 的生化合成,而抑制真菌生長及吸器形成之DMI (Demethylation inhibitor) 殺菌劑。

4.特利得 ----不但對於香蕉黑點病及圓星病有著顯著藥效表現,對於葉斑病的防治藥效更是得到政府機關的認可。

5.特利得 ----在施用後1~2小時迅速滲透為植物吸收,不受雨淋影響藥效作用。

6.特利得 ----具有反衝效果 (Kick-back action),藥效長達16日之久,為一兼具預防、治療及根除病原菌作用之廣效性殺菌劑。
 

 
  事實上特利得不僅是它的藥效受到蕉農的肯定,其使用上所展現的方便性及安全性,更為蕉農所稱讚,舉其乳化劑所展現的乳化性及使用上不必再添加展著劑即可展現的延展性,一再的被農友所稱頌,乃至於滲透性佳又可與油水混合使用之便利性,更是香蕉防治上傳統藥劑無法比美的。曾有農藥行老闆對筆者說,特利得如果搭配甲基多保淨或鋅錳乃浦等預防性藥劑,更能展現出特利得的滲透性及對傳統藥劑的協力性,不但藥效佳又可避免抗藥性產生,在特利得使用期間,營養劑的施用及培肥管理的加強,,對香蕉植株生長勢及採收產量和品質上,有著無法言諭的加成作用,這就是---- 特利得的神奇。 

 
  近幾年來香蕉價格平穩,激起蕉農強烈的栽培意願,不惜投下重資,一種就是數千株,在一窩蜂搶栽情形下,栽培面積暴增,產量過盛,產銷失衡等問題接踵而至,去年由於颱風橫掃台灣,嚴重摧毀東部大部分蕉園,生產過剩的問題一時獲得舒緩,然而今年風調雨順,蕉農卻是怨聲載道,在外銷市場嚴格把關,而台灣內需飽和的情形下,農民嚴重失血,如何降低成本栽種高品質的香蕉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台灣先正達”將本著服務農友的精神,投下人力及物力,經由推廣人員適時下鄉教育農友,透過講解和觀摩的模式,強化農友專業知識,並結合農業相關人士整體力量,提昇台灣農業總體效益,為農民再創農業的第二春。